English

小孩进餐需讲“礼”

2000-08-20 来源:生活时报 文鉴 我有话说

近日,我们几个做父母的带着各自的孩子一起到郊外旅游,这本是一件挺愉快的事情,不料在“小皇帝”们吃相上大伤脑筋。

由于是集体伙食,大人小孩团团围一桌,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情景:每道菜一到,几个半大孩子就争先恐后、旁若无人地抢食,够不到时,索性站起来,把臂膀伸长,一个劲地往自己的碗里夹菜。一眨眼工夫,一道菜被“席卷一空”。

吃自助餐时,不用抢了。但又演出一幕闹剧:“小皇帝”们拼命盛自己爱吃的菜,但一个个未吃上一半即喊“吃不下了!”父母们只好硬着头皮收拾残局,最后还是浪费了许多,气得宾馆经理要罚我们的款。

记得我等儿时父母常常这样告诫:与长辈同桌进餐,长辈不伸筷晚辈不能动筷;同辈人年龄大者要让年龄小的;只能吃自家面前的菜,不能到人家面前叉;夹菜块头不能大;咀嚼时嘴不能吧嗒吧嗒出声……虽说规矩繁多了些,但倒不无益处,造就了我们一辈比较“文”的吃相。

当然,过去的规矩现在不一定全部适用,但这种吃相文化的精髓———“礼让”却一点儿也没有过时。而现在的一些“小皇帝”们身上,非但找不到半点“礼让”的影子,倒是处处体现出一个“抢”字。真不敢想象,待现在的独生子女长大成人后,那筵席会是个什么样儿?!

由此看来,对孩子进行文明就餐教育不可忽视。古人尚有《孔融让梨》的故事流传至今,那么,今天的人们又该拿出什么来教育感召下一代呢?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